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給孩子揮灑青春的舞台


有時我常想青少年不是想要叛逆,而是找不到可以揮灑活力、綻放青春的舞台,很多學習孩子不是不願意做,而是沒有方法及同伴一起做有興趣的事。要讓孩子體驗感動,一個好的「社團」真的很重要,這不僅提供建構式探索的環境,幫助孩子認識自我,也是培養自己能力發揮的地方。
兒子在奇想樂團,接觸到神人級的兩位謝朱雙俠教師,給予最佳的楷模與音藝環境的浸潤,又有超級自我期許超高標準的學長姐給予學習楷模及成長衝擊,一路成長我真的滿懷感恩的心。
雖然每周僅僅花了數小時浸潤在樂團學習,但這對如同壓擠乾扁牙膏再死命擠出剩餘的一丁點時間的朝七晚七疲累國中生而言,卻是觸動活力的最佳催化劑,足以讓孩子從枯燥的書本及考試陰霾中找到活力再現的泉源。
我已經很久沒仔細盯著兒子吹sax,因為他老說我是外行人,批評的內涵都不到位,因此我只能所幸當個隔牆聽眾,給給掌聲是他認為我做得最稱職的事。平常若真的受不住他的懶散學習與態度,只得和恩師們請求多給一些磨練與棒喝。
今天出發比賽前,我瞥見兒子練習的模樣,著實嚇了一跳,學長們落落大方的台風及隨著音樂自然擺動出愉悅吹奏神情,已不知不覺得在他身上看出了一些端倪,心中頓時跳出了天下雜誌上的兩段話:
1.      提供少年足夠的留白,讓孩子跟自己對話、多提供體會自己的時間,不要只是成為別人的期待。孩子會離開你的掌握,越掌控,他會離你越遠;放手,他的能力才會出來。
2.      給少年更多「團體」的經驗;一個人的友誼品質是形成自尊(self-esteem)與自我評價最強的決策因素之一。

今天我答應兒子不進去比賽會場,不要造成他分心,坐在場外的我其實也享受著「放手」的清閒。頓時,兒時記憶油然生起
從小,我是在極度缺乏信心的環境中長大,『謙受益滿招損』是家父貼在我桌上親筆寫的座右銘,常有滿心歡喜的領獎狀或獎金回家,卻聽不到任何稱讚的話,反倒得上一堂『不要太驕傲!還有人比你更好。』的哲學課。對我而言,努力的結果也沒有任何喜悅,反而常常反省自己還不夠好。若成績不佳,哲學內涵會更加深透,冷嘲熱諷的寓言故事更是不斷的出現,直到下次成績有起色
有藉於此,當母親的我期許自己真的能提供給孩子重要支持與安全,讓他們知道成功了有人為他喝采,失敗了有人為他打氣。我相信,孩子會找到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