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當老師也不是一直都順遂的..

去年冬天,在九如toyota汽車廠整理開了三年不小心被A到的新車,對我來說買車不易,只要外觀看似潔白無疵都可稱為新車。在等待室到了杯咖啡,準備品嚐這『有省錢(五星級)』免費且難得清靜的下午茶時光。走來了個頗有氣質的年輕小伙子,心想應該正在讀大學吧!不曉得這位孩子的女友是哪一位?
沒想到小伙子竟直率的走到我面前開心的打了個招呼
黃老師,我是小比(幫他改個名字),老師您都都沒變耶!!
當老師多年,在職場上許多違心讚美的話聽多了,都已經麻木。但對於這孩子只瞥見我兩秒鐘並出來的話不知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高興的事,現在的我一就有三十多歲的風采,
難過的事,這張老臉三十歲就已經有中年老態。
不論如何,遇到過去的學生總是開心的,尤其遇到這樣有為的孩子
小比承接父親的志向,也讀了牙醫系,聽他娓娓道來這幾年的經歷,也有些小小的挫敗,不過重考的壓力鞭策下,也讓他真正思索出自己要走的路。
小比是我剛讀完研究所,從板橋研習會編書回校教導的第一屆學生。因為頂了個科展全市第一名及碩士班光環,被幾位家長及校長欽點擔任此集中式資優班二年級導師。手邊拿著這些孩子的個資及智力測驗分數,一群孩子都比我這智力130的老師還要高,其實很擔心我是否有能力培育他們。不過孔子的一番話隨即出現在我腦中『得天下英才教育之,人生一大幸也』,衝著這句話,做就對承接30位剛戴上資優生光環的導師我,其實倍感壓力,孩子聰慧的外表下,確有多位隱藏著生活力不足的擔憂,我也常常因為心急及過高的期許,也因考慮不夠周詳而導致一些問題的產生

就在小比和我聊起近況同時,那件不愉快的事情竟湧現在腦中
小比爸爸本身是牙醫師,媽媽全職呵護兩位小孩成長,對於孩子的教育總是不虞餘力的上陣。舉凡比賽各項大小考成績、老師在聯絡簿上的評語、孩子與同學相處的情況、老師分派的清潔工作,均據鉅細靡遺的表達各項關心。一學期下來倒也相安無事。直到有一天媽媽打電話來說要請假,因為小比感冒無法到校。隔天孩子情況好轉回到教室正好遇到當天的唐詩默寫,因為這堂考試一週前已經告知,所以並非臨時測驗,我批閱完考卷發回簽名,小筆的60幾分讓媽媽很不能接受,希望老師不要算分。我跟媽媽解釋分數不重要,因為算成績時每個人都可以刪掉幾個不太好看的成績,孩子只要確實訂正,記住內容即可。媽媽為了這件事非常不開心,連告了幾個經常在校園走動的家長,這件事讓我有點受挫

不過現在想想,當時的我也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其實那張默寫不算分,天下也不會掉下來呀!可能是覺得不受專業尊重,也不想屈就於於強權吧~年輕就是這麼硬頸子。

幸好這孩子倒是沒被當時這件事影響,站在眼前以高著我半顆頭的身軀回想起以前老師教學的經過。小比從國小到大學經歷了這麼多老師,他說最感謝的就是我,(其實當時我也會因為他調皮給他不好的眼色看),所有老師教的事情,他全都忘光,只記得黃老師帶他們做的事,說過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