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小人物大啟示--為正向力量喝采

坐落在中都社區一間不起眼的三角窗家族式早餐店,大約有8個人各司其職的忙著打理份內的工作,氣氛融洽的工作環境,總是高朋滿座,人潮如流。店裡的蛋餅、蘿蔔糕,搭配著古早味手工麵皮及滷味醬汁,是老饕們本必點的硬幣美食,獨特的口感絕非一般西式早餐店所能媲美。
今早孩子們在濛濛細雨下,急著參加烏克麗麗志工社團的集訓,建議買蛋餅在車上解決早餐。老闆貼心的將走廊邊圍起半透明塑膠布,讓許多愛好晨騎的顧客得以不受風寒的愉悅用餐。

「四個蛋餅、四片蘿蔔糕和兩杯大熱紅茶」
「四個蛋餅、蘿蔔糕和兩杯大紅,總共160元」
我低著頭正在掏錢時,負責切蛋餅擁有一手好刀工的第二代接班人,被熱氣熏得臉頰稚紅的凍齡美女突然說:
「小姐上次多收你10元,你只要給我150元。」
「有嗎?」
我訥悶著,因為每次都匆匆忙忙,我買東西的習慣是店員告訴我多少錢,我很少再算一次。
「你很久沒來了嘛~」
「是啊!!最近都自己弄早餐。」
「上次要找你10元,你開了一輛白色車就走了。」
啊~真的是我耶!!
我開心的付了150元,連忙跟這位美女說:
「應該要送您一個匾額『誠實至上』,你太了不起了」
美女仍舊手不停的服務其他顧客,靦腆的笑著和我說再見。

一上車和孩子討論剛才的事情,比照最近新聞裡擁有高學歷高社經地位的教授們及高官污錢醜陋樣貌,及被吵得沸沸揚揚的退休金一事,總算讓人見到一道的曙光….

我和孩子們提到...

其實只要盡心,做甚麼要像甚麼,每個工作崗位都值得令人敬佩。能否影響別人不在權勢官階,而在自己的心性,早餐店的阿姨就是最好的例子。阿姨今天不還我10元,其實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他默默收下或忘記,就算不還我有沒有人會報料,可是阿姨並沒有這麼做。
這個力量一定要學習把持,堅持住,常常省思問自己,是否問心無愧…

妹妹也順便提到他們班導在班上放了一個功德箱。
我們很好奇…
「因為班上同學都會撿到小錢,老師請總務登錄,然後將錢放進去。
「總務要登錄甚麼」哥哥問。
「例如:拾金不昧小竹同學今天在走廊撿到1元,入功德箱。」
「哇!!還要加頭銜,太有趣了!!」
「這樣一學期累積了多少?」
「將近500元」
「不少耶!!」
「我也貢獻了兩次,一次1元,一次50元,不過….後來發現那50元好像是我自己掉的。」
「那去跟總務講啊!!」
「我不好意思!!算了沒差,放著當班費我也有用到。」
突然間,我和老公四目相視,

對這個妹妹肅然起敬了起來...
(兩老衷心希望…哥哥也能從這次談話中悟到一些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