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100.9.15人生就是一場奇遇



晚上7:30,兒子的校車依舊在中華路及建國路口停下,直見他滿心歡喜的從校車快步走下,臉上並沒有一絲疲憊。看來當媽的我是多慮了,昨晚為了國文第二課琦君的月光餅兒子熬夜到晚上將近十二點。其實這一課內容並沒有甚麼深度,大略是琦君描寫家鄉比臉盆還大的月餅,及琦君回想與表姑爭餅的童年往事。看似平淡無奇的一篇文章,沒想到還暗藏玄機,因為這一課講的是中秋,因此只要和中秋相關的古文詩詞都得參上一腳。這對從小就不屑背誦的兒子來說,雖說小有腦筋但也得花一點時間來消化,就這樣數字鐘上的秒數一點一滴的過,我也猶豫著究竟要不要關燈逼他去睡覺不過理性還是戰勝了衝動,心想如果孩子願意自己對自己的課業負責,我應該樂觀其成才是,就如同我們趕報告一樣,也不喜歡旁邊一直有人催促著去睡覺。只不過心有些不捨,才剛進入國中生涯半個月,日子就已經像個寫企劃案的上班族一樣忙碌了。

正當腦袋還在心疼孩子昨夜睡眠不足時,兒子已經跳到我的車前,給了我最ㄋㄞ的一聲「媽--」,
「上來吧!很累喔?」
「不會啊!媽媽我跟你說,今天我超棒的!」
「真的!這麼有自信!哪裡棒呢?」
「我今天國文考九十幾耶!兩面的測驗卷滿滿的喔!數學一百……
兒子串珠式的念出他辛苦了一個晚上的戰績。
我並不太在意他的成績,尤其是他已經確實努力過後。

「努力有代價喔!了不起!這包文具送給你。」

這包文具本來是要充實兒子的鉛筆盒,因為他的筆也快用罄了,只是順著這個機會送給他。
「耶!有兩隻筆,立可帶,還有工具尺,真棒!」
兒子帶著童音及略有沙啞的興奮聲歡呼著。
小小的禮物已經讓他得到大大的滿足,雖然長得已經比我高,
但還是這麼天真可愛。

「嘉,媽咪看你昨天念得這麼累!真辛苦!」
趁著他心情雀躍之際,逮到機會順便聊聊早睡覺的好處。
「醫生說晚上11點到2點是身體器官休息及修復的重要時機,這個時間如果睡覺,免疫力才會好,也比較容易長高!所以我們可能要想一下如何調整讀書方法或做一些讀書計畫。你說呢?」
「好吧!我盡量。」
兩句話就帶過,不過表示他願意接受老媽的看法。
從小要說服兒子絕對不能只提自己的觀點,
一定要從科學驗證過、專家掛過保證的話他才採信,隨便呼嚨他可是會降低他對你的信任。

開到力行路邊把車停好,一下車後方就傳來女孩子叫喊兒子名字的聲音,
「你怎麼會在這裡。」
「我家住在這條街上啊!」
「我也住附近,好巧喔!」

除了妹妹和小時後就認識的玩伴,兒子面對女孩子總是愛理不理,接下來兩人就辭窮的尷尬站在那裏。女孩的媽媽也在旁邊,我順勢就和她聊得起來。言談中這位家長對學校及老師的一些做法及教學有些意見,尤其老師要求孩子每天背二十個單字的事很在意,認為剝奪孩子其他讀書的時間,且最近因課業太多,孩子的壓力較大,所以情緒及講話常造成家人關係緊繃。他詢問嘉嘉的狀況,希望能找到一些共鳴,就像一般家長常聊學校的事物一般。
身為老師及家長的我,很容易體會兩邊對峙及誤會的原因,我留下自己的電話,告訴她孩子在旁邊我們不方便談,方便的話,待會電話再說。

回家後,孩子們各自著自己的功課去了。
不一會兒功夫,電話就響了,是剛才那位媽媽的來電。

兒子的班導師很用心,每天要求學生在聯絡簿上寫心情小札記。
這位媽媽和我一樣性黃,真巧。
她說:昨天,女兒在心情小札上寫著
『每天都考單字好煩,還要應付其他的考試,又要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哪有那麼多時間。』她擔心女兒因為不當的紓發情緒會讓老師不高興,骨子裡又想趁勝追擊,希望藉此告訴老師她孩子最近因考試而混亂的作息狀況,希望老師能調整教學方法並考慮孩子的壓力。
我心想「喔----才開學兩周,砲火就這麼猛,這樣好嗎?」

忍不住分享兒子最近半個月的狀況,
好讓這位媽媽也能將學習自主權放手給孩子。

「黃媽媽,我覺得我們還是再觀察一段時間。」
電話中我提到兒子最近半個月同樣也面臨不太妥當的讀書及作息習慣,我是提供意見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調整,從錯誤中去微調自己的做法的一些歷程。
「剛開學嘉嘉音標也是只考二三十分,甚至和我爭議為何要考音標---
「是啊!幹嘛考音標?說到這個就有氣,從小就已經學會自然發音了,還要學音標,孩子也搞不懂為什麼要學。」
黃媽媽的語氣聽起來已經有點上火了。

我順著她的話就說,所以我就告訴孩子為何要學KK音標的理由,幫老師漏講的那一部分補上,孩子的疑慮解決了他就會比較欣然的接受這項任務。

我又把說服兒子的那一套說詞講給這位媽媽聽:
「黃媽媽,我說說我的看法,您參考看看。實際上,當孩子對老師的教學或規定有自己的想法時,我們可以先聽聽他的意見,若是既定政策,在我們的能力範圍中又無法改變事實,就得攻破孩子的心防讓他坦然接受。我們真的不便要求老師,畢竟還有很多孩子的英語發音系統還未流暢,需要KK音標的協助才能分辨許多發音規則。如果我們不計較成績,而且孩子的發音也很標準,我們可以選擇不學,並和老師委婉的溝通,只要不影響其他人的學習下,老師應該也會接受。」

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太累,但又不希望別的小孩學得比自己的小孩多,是所有家長的矛盾。
到頭來只好要求老師不可以那樣,不可以這樣,挑戰老師的專業領域,因而造成雙方不必要的對峙。其實這對自己的孩子並沒有任何好處,表面上老師可能為了不要得罪家長而妥協,實際上老師如果常常被一些莫名而來的因素而質疑老師教學專業,老師的工作熱忱可能會被一點一滴的澆熄,實在不是雙贏的方式。

接著他又提到孩子坐在冷氣口吹到頭,想要求老師換位子一事。
我建議她換位子一事,其實就交給孩子自己處理,我們做家長的可以提供他方法。如果有人自願和她換位子,不覺得不舒服,老師也同意,就讓孩子自己跟老師提,這也是提昇她學會處理問題的能力。萬一沒有人要和她換,只得認了,教室的位置真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可是很冷,我怕孩子會受不了!」
「山不轉路轉,孩子並沒有我們想像的脆弱,穿件外套,帶個帽子,委婉的跟老師說明一下理由,請孩子忍耐一下,學習適應環境也是件好事。」

在教學現場中,每學期總會遇到一兩位家長因為孩子的視力或注意力的理由,希望調整到前面的位置,這常讓我感到很為難,因為成就一位就得犧牲另一位倒楣鬼(完全不干他的事的倒楣鬼)。所以我們班的座位都是抽籤,抽籤前就先跟孩子說訂規則,一抽定江山,若有意見“來月”再說。萬一視力真的有問題,我會請爸媽帶去視力矯正。原則上,誰都有機會坐到最前面,高個子也有相同的受教權,只要後面的同學挪一下位置不影響到前面就好了。同學也喜歡這樣的方法,因為他們認為很公平。
這位媽媽聽了我的說明,也覺得很有道理。我建議她當孩子抱怨學校或老師時,可以先同理孩子的心情,再多提供一些面向丟給孩子思考,如果真的需要溝通,應該讓孩子學會自己去面對問題解決,我想任何一位老師都樂於見到學生勇於表達自己意見。有時家長一介入反而讓事情愈描愈黑。

人生機緣真得很特別,這位媽媽後來提到她女兒讀國小時就認識我,知道我是教高年級的老師。教書生涯教室這麼有趣,無意間常常讓我遇到許多可愛的人。

明天,路口轉個彎,可能又是一場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