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教養是一門學問,我仍在進修中...

誰說老師的小孩一定教得好,我仍舊在跌跌撞撞過程中努力學習【教養】這門人生哲學。我家孩子就是我就好的啟蒙師傅,天天都會出課題讓我挑戰,逼得我學習問題解決、學習反思、學習設身處地....,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同一問題的情境變化更是影響的重要因素...,教養孩子不僅是一門學問,也是探討人生哲學的好方法。

【引自親子天下提供建構式探索的環境:幫助孩子認識自我,越清楚自己越能做出選擇。培養自己能發揮的地方,和環境相合的機率也愈高。選錯也沒關係,知道如何調整。如果我很容易覺得自己很差,常經驗被拒絕的經驗,不會帶來成長的契機。
1 給孩子選擇的機會,也經常問她選擇的理由。

2 給更多「團體」的經驗;友誼品質是形成自尊與自我評價最強的決策因素之一。

3.累積少年『為一件事』、『為另一個人』去努力的經驗。透過為別人服務的經驗創造意義感,看不到別人的需求就不容易反思
4.提供少年足夠的留白。讓孩子跟自己對話、多提供體會自己的時間,不要只是成為別人的期待。孩子會離開你的掌握,越掌控,他會離你越遠;放手,他的能力才會出來,但不能突然放手。

5.陪伴、傾聽、等待,給他們尊重與支持。青少年的心聲:不是不想、只是做不到。所以要讓孩子體驗感動。孩子難免會犯錯,他們要透過衝撞、連常軌的行為去探索、試探自己。
6.提供學習典範。


小犬個性大辣辣,我行我素不太喜歡別人盯著他的缺失。
隔壁班有同學如偵察機一般,三天兩頭便來向他母親通報我兒子在校的表現......

忍不住回了這封信.....

謝謝您一直提醒我注意兒子的行為。
兒子和我之間其實沒有麼秘密,
他在學校的表現,
兒子回家一上車就會據實稟報,
報喜...也報憂,
我想兒子是想從我這裡獲得一些回應與協助,
所以,我盡可能就是傾聽。

他會去挑戰權威,好勝心也強,
不喜歡別人當面吐槽他,說他考不好(因而講反話),
也有不服輸的性格(所以不喜歡同學管他)。
基本上,我會尊重他的意見,
只要他懂得修正,願意坦承,一切都好處理。
其實,我更希望他能從犯錯中學得一些的經驗,這樣才會深植他心,
即使被記過,我覺得這也是成長的寶貴經驗,我也必須坦然接受。

他不是乖乖牌的孩子,
不是大人說一套他就做一套的人,
喜歡嘗鮮,也會游走法律邊緣,
體驗學習可說是他建立人生價值的哲學,
也就是凡事一定要親身體驗過,
才能肯定你說的話。
或許有相關研究證明,
白紙黑字呈現在他眼前,
才能有辦法讓他接受。

從小,就沒聽他說過
我們老師說....,所以.....
在他的腦子裡,可能一直迴盪著....
老師,說的一定是對的嗎??

我和黛華(兒子國小資優班老師)以前就知道他的性格,
他是個科學思考的孩子,
宗教信仰的教條說法他常質疑,
很小的時候阿公說說謊會下地獄,割舌頭,
他就反問...地獄哪裡?...誰被割舌頭...我不信。

但他有他的善良,不吃蛤蠣是他的堅持。
因為有一次煮火鍋他看到蛤蠣打開蚌殼,
問為什麼?
我說因為蛤蠣被熱氣逼到不行,只好打開蚌殼,肉就被燙熟了...
那不就活活燙死??
是啊!!
那我不要吃蛤蠣,你們也不要吃。
所以每一次吃火鍋,
他都會把我們大家的蛤蠣通通收起來,
說要再養或丟到河裡放生...

這就是他的學習法則,有點反社會人格,但又不是..
從小,他每天就是一直思索,一直挑戰...
游走在法律邊緣,每天就是在想標準為何不能改...,
為什麼是這些人定...
為什麼只能一次,不能兩次
紅燈要停,黃燈呢?煞不下來要怎麼辦...
違反真的會被抓嗎?但是沒被抓的機率比較高啊?遵守的人不是傻瓜嗎?
我每天都必須和他開好幾場辯論會,
從不同的角度來釐清他的觀念,
本來以為他好辯,後來發現...
他是真的不懂,真的需要我們耐心的引導

教條式的教法,對他來說只會想逃避。
凡事都想藉由經驗來驗證確定性。
很累!但陪著他成長,我也很有挑戰性,

我的很多教育想法,其實要感謝兒子一直的挑戰我,
讓我修正許多教育理念,
因材施教絕不是口號,
但要落實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所以我現在面對一些棘手的學生,也能釋懷面對,
因為....沒有人比兒子難搞。

當然這樣的人生會很驚險,也會很令人擔憂,
不過我認為這就是老天爺給的課題,
我和他都必須去挑戰,
我儘可能站在他的立場與他溝通
提供更多方向去釐清事實,
也給予他人的經驗擷取因果,
學會從內在去分析事情的對錯,
希望他懂得看清事實後再去行動。
這...都需要時間....

孩子難免會犯錯,他們要透過衝撞、脫離常軌的行為去探索、試探自己。
大人需要做的是傾聽、陪伴、給予他建構式的探索機會,認清自我。

其實我的個性也是如此,
小時候我也曾經為了挑戰權威、拒絕服從
是一個會罵髒話,
為了躲避處罰及同儕嘲笑
也是個曾經作弊的小孩,
甚至帶頭語老師對嗆,將實習老師惹哭的壞小孩。
我爸媽管教也很嚴格,
但我就想知道:
很多大人會做的事為什麼小孩就不能做,
標準的挑戰權威,想展現自我的錯誤方法。

我相信導正行為不是打罵或說一番大道理就能立即改善,
孩子大腦前額葉還在發育,道德判斷也較不成熟,
很多價值都在跌跌撞撞過程中建立,
道德與享樂,自我與他律兩股力量都在拉扯中,
所以我必須給予時間,急不得的。
很慶幸,他現在的老師可以給他很好的支持。
我也是自己建構了許久的經驗,
領略道理後,有一天就頓悟,做乖孩子了。

我是過來人,
幫兒子協助處理問題,
是我目前正在努力的。
今天晚上恰巧導師打電話來詢問一些比賽的事宜,
我也和金老師聊了一下,
很欣慰的是老師能包容孩子的單純、傻勁
無厘頭的回應及大小孩的幼稚行為。

至於全英班作弊未遂一事,
兒子其實在第一時間就和我坦承,
我也知道他的想法及原因,
怕被同儕譏笑是很難克服的難題。
我允諾與他一起解決課業上的問題,
以及如何將學習放在自己的成長
而非與他人的較勁
表現不佳唯一的辦法就是再努力,
要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如此期許而已。

我也和兒子班導金老師坦承此事,
(原來...班導並不知道這件事)
若依校規讓孩子能牢記這次教訓,
也是一次經驗的成長。

金老師願意原諒孩子,感謝他對兒子的包容與給予機會。
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堆,
或許我們的教養方式不同,
但沒有所謂的對錯。

總之,再次謝謝您!!